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2972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常纺院思政部。为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常纺院思政部基础上于2019年3月28日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了常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拥有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相对合理的专兼职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截至目前,获批教育部项目、省思政重大项目、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3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23项,获得纵横向课题经费40余万元,在人民日报(理论版)、CSSCI、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及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论文共计41篇,获得省、市各类奖项近70项,出版专著、教材9部。全体马院人将携手同心,共同为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而继续努力奋斗。

思路决定出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伊始,整体建设基本思路概括了20个字,即“坚定理念,打牢基础,把握标准,突出重点,系统推进。”建设中唯有坚持正确的理念方向,夯实内涵建设的重要基础,把握马院建设国家标准,突出团队、平台及课程建设重点,系统性、整体性推进,才能形成螺旋式上升轨迹,才能带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理念决定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理念:“立德树人、信仰弥坚、术业专精”。这也是我国高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创始人、新文化运动重要代表,曾任华北联合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校长成仿吾老先生倡导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者始终要坚守的思想理念。

“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本,思政课教师在这之本中担当着核心环节,肩负着培养新时代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的关荣使命,“立德树人”责无旁贷。

“信仰弥坚”是思政课教师能否胜任的最高标准,要完成大学生理想信念的铸魂工程,使受教育者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充分实现“立德树人”目标,思政课教师首先须做到“信仰弥坚”。

“术业专精”是对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真正的“信仰弥坚”绝不是停留在口头上,也不完全停留在感情上,这只是感性层面的初浅层次的。思政课教师的“信仰弥坚”必须达到理性层面的,达到真理层面、逻辑层面的,真学才能真知,真知才能真信,真信才能真用,如何“真学、真知、真信、真用”唯有“术业专精”,我们别无选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理念:“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一切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与目标为导向,以课程质量的持续改进、螺旋式上升为发展轨迹,逐步走出一条常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发展之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质量保障工作理念:“全员参与、整体监控、常态管理、有效评价、持续改进”。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质保体系的建设,逐步形成学院、教研室、督导组联动,全体教师协同的质量保障模式,打造具有“全员性、整体性、常态化、有效型、闭环式”特点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工作理念、教育教学工作理念和质量保障工作理念,明确了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教育教学和质量保障工作的正确方向,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细节决定成败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始终重点关注基础性细节,打牢“三个基础”。一是人的基础,不但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不但个人能力强,更要彰显团队力量,夯实师资队伍基础;二是物的基础,把资料室、微格教室、办公室等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好,夯实硬件基础;三是积极营造、形成爱岗爱校、团结向上的良好院风,夯实文化基础。

过程决定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过程中严格把握建设标准,积极推进马院标准化建设。具体而言就是认真贯彻好教育部的“三个标准”。一是2019年教育部出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二是2018年教育部出台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三是2015年教育部出台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

亮点决定实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过程中始终突出“四个重点”,一是教学团队;二是科研团队;三是平台建设;四是课程建设。坚持“思政融通”路径,逐步把重点培育成亮点。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汇集学校思政教育多方力量,形成有机整体,发挥思政教育合力作用,多方共同组建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共同打造育人平台,共同建设、利用课程资源,真正实现“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一课堂与二课堂”有效衔接与支撑,全面实现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思政教育水平全面提升。

特色决定影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成为省内有影响力的一流学院,需要系统推进五位一体的“五大体系”建设。一是立体化教材体系:以教师参考用书、学生辅学读本、教学指导资料和理论普及读物等教学系列用书,涵盖纸质和数字化等多种载体为目标;二是教学人才体系:以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为目标;三是教学体系: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相互支撑为目标;四是学科体系:以凝炼研究方向、汇聚研究队伍、扩大学科影响为目标;五是条件保障体系:以组织保障、经费物质保障、教学质量保障为重点。

愿景决定未来

“十四五”期间常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标准化建设,“十五五”期间建设成为省内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马院人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始终以学习的心态借鉴省内外院校马院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虚心学习、努力提高,始终同常纺院的健康、快速发展共命运,始终与广大的莘莘学子同成长,戒骄戒躁、砥砺前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新的力量,用勤劳智慧之笔共同书写常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