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20-07-10浏览次数:2450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职责

 

1.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由学院统一开设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完成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2.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努力提高学院全体教师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教学水平。统筹学科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3.按课程分别设置教研室,党政工团组织机构健全,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运转有效。

4.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建设规划、工作计划等,并监督检查实施情况,推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行政等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5.制定完善学院各类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的发展运行机制,推动教学、科研和行政等各项工作科学有效运行。

6.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完善思政课发展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做好思政课监控、评价和质量反馈工作,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提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学科研究工作,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7.建立完善学院学习培训体系,组织开展政治学习、业务研讨和学术交流,组织教师进行社会实践和参加培训学习。

8.建立完善学院教师考评机制,做好教师定岗定级、职称评定、教学科研工作量审核和评奖评优等工作。

9.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意识形态有关工作,协助做好学生的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10.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全面主持马院直属党支部工作,负责学院安全稳定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2.负责组织召开学院党员大会,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

3.负责组织学院教职工的政治学习,负责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4.负责学院领导班子和直属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工作,参与本单位重要问题的讨论和研究,积极支持院长工作。

5.负责学院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推优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

6.负责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社会服务和招生工作。

7.负责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工作职责

 

l.全面主持学院工作。组织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主持研究决定学院的人事、财务、资产、规划、机构设置、人才引进、师资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重大问题。

3.负责组织建立完善学院的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并检查总结执行情况,改进提升工作效率。

4.负责组织完成学院教职工的年度考核、聘期考核、职称评定、定岗定级和评奖评优等工作。

5.负责领导和管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行政等工作,负责组织管理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和重点任务等工作。

6.负责指导学院副院长相关工作。

7.负责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工作职责

 

1.按照学院总体要求,做好日常教学的安排、管理、改革和监控工作。

2.协助院长做好思政课发展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工作,负责做好质量监控、评价和反馈改进工作。

3.协助院长做好科研规划与管理工作。

4.按照学院总体要求,负责指导落实思政课具体建设工作。

5.负责完成院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l.协助院长制定、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负责组织实施学院的教学、科研、资料室等日常管理方面的行政工作。

2.协助做好学院安全保卫及防火、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工作。

3.负责办公用品的购买及使用管理。

4.负责学院层面各类会议的安排及筹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

5.负责处理与学院有关的外联工作,做好各类信息上报工作。

6.负责学院印章管理、资产管理工作。

7.负责各级各类文件接收、传阅与归档工作。

8.负责学院日常行政协调和后勤服务工作。

9.负责做好学院档案建设、网页管理及宣传工作。

10.做好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1.负责教研室的全面工作,完成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

2.积极做好教研室教师的师德考核、理论学习等工作。

3.根据学院工作计划制订本教研室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4.根据学院要求,开展教研室的日常教学工作,防止和杜绝教学事故发生。负责教研室教师课前准备、授课质量、期末考试命题、阅卷及试卷保存的检查工作。

5.负责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好教研活动、科研攻关、课程建设等工作,培育教学团队力量。

6.负责组织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竞赛,积极开展教学观摩和听看课活动。

7.负责做好教研室教师学习培训的指导工作,关心教师科研工作,培育科研团队力量。

8.负责教研室教师年度考核表、聘期考核表、教学工作量、科研工作量的初步审核工作。

9.负责组织做好教研室的课程档案、教师档案和管理档案建设工作。

10.完成好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岗位职责

 

1.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积极作用。

2.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信仰弥坚、术业专精”的建院理念,遵纪守法,为人师表,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3.关心学院发展,积极参与学院建设,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研究,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项日常活动。

4.积极承担教育教学任务,严守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认真备课、积极探索OBE理念的应用,力求授课效果显著。

5.积极参与并做好学院的团队建设、平台建设、课程建设等重要工作的相关任务,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个人综合素养。

6.积极参加业务进修、在职培训、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活动,充分利用集体备课、各类竞赛、相互听看课、学术交流、专题研讨等机会,互相学习借鉴,提升业务水平。

7.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

8.积极支持教研室主任工作,积极参与教研室各项工作,认真完成教研室各项工作任务。

9.热爱集体,共同维护团结和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10.做好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