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专题沙龙

发布日期:2021-04-07浏览次数:2709

为加强新教师培训,更好地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4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田田老师在5507-7会议室举办了“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专题沙龙。现场,宋老师以“有思想、有温度、有方法、有态度——新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为题和各位教师一起交流,传授思政课教学经验。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院长陈利教授主持此次沙龙,马院全体新教师参加了活动。

宋田田老师是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人选,在各类省级教学竞赛中屡获佳绩,三次获得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三篇。宋老师以“八个统一”和“四个回归”为切入点,解读了近年教育部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宋老师对新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吃透教材,做一位有思想的教师;二是贴近学生,做一位有温度的教师;三是精心设计,社会是讲好“大思政课”的源头活水,要通过巧用热点、巧设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做一位有方法的教师;四是保持热情,新教师应该做到规范教学、不断学习,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做一位有态度的教师。同时,宋老师还特别提到,新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避免庸俗化,不可抛弃理论教学,密切关注教学效果。

随后,宋老师以概论课中一个专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为例给大家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示范课,清新自然的授课风格,详实深入的课堂讲解给现场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新教师把握教学内容、锤炼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自信有很大帮助。

马院将以思政课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加强新教师培训,聚焦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实效性、满意度和获得感。

图 蒋鹏 文 霍晓敏 审核 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