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重走新四军路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1-05-17浏览次数:2123

5月15日,常纺院马克思主义学院100余名师生前往溧阳市水西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共同走进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参观学习,在行走中了解历史。此次活动旨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重走新四军路,感悟革命文化和民族精神,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重要方式,是一次“行走的思政课堂”。本次社会实践通过追寻党的光辉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激励纺院学子铭记光荣历史、牢记使命责任、立志成长成才。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马院师生先后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毛泽东像章陈列馆等,大家沿着新四军的足迹,探访当年发生的故事。一张张先辈们工作、生活、战斗的照片,以及展厅内陈列的武器、生活用品等,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参加活动的学生受到一次铭刻于心的革命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参观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让我更直观地体验到了课堂和教科书上所讲述的历史,更深地激发了我报效国家的热忱。”机制203A班退伍学生张宇星在参观后说。

此次活动是常纺马院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马院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通过课内课外“两个课堂”,让学生“知行”并重,真正让思政课“活”了起来。马院教师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把社会实践的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用好用活“大思政课”育人功能,在纺院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中培养学生的情感认同、筑牢学生的思想基础、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引导纺院学子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图 蒋鹏 文 霍晓敏 审核 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