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读书沙龙活动(集体备课总42期-2022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12-09浏览次数:971

12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5507-7会议室开展读书沙龙活动。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马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陈利主持。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由仝玉和赵伟两位老师进行分享。仝玉老师分享了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挂职一年的经历。她结合自己的挂职申报过程与日常负责的工作情况,交流了自己的挂职的收获与体会。她鼓励大家不要自我设限,要把握各类挂职锻炼的机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收获友谊。

赵伟老师以“现代化的动力机制”为主题,从个人主义、理性化、自由平等人权民主的思想观念、政治制度的法制化与民主化、市场经济的出现五个层面阐述了现代化的生成逻辑,指出现代化虽然带来了诸多的社会进步,但其以工具理性为主张,也导致了道德与信仰的虚无,滋生了不负责任的个人主义,产生了原子化的个人,催生了民粹主义的滥觞,最后他强调人在现代社会的生存方式应当回归到诗意地栖居。赵伟老师的分享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人的自由和解放”相关内容高度契合,也为马院教师深入理解和讲授“中国式现代化”这一课题提供了全新的学术视角和教学素材。

图 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 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