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阶段性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22-12-15浏览次数:999


12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阶段性总结会议,马院副院长边婧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主任赵亚静教授分别做总结交流,马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院直属支部书记、院长陈利主持。

赵亚静教授从课程教学与课程建设两个层面对本学年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进行了总结。

边婧从教学理念、课程资源、教育教学、平台支撑、队伍支撑、内涵支撑等对2020年以来思政课教学质量进行了专项总结,介绍了教育教学、科研上取得的多项历史性突破,介绍了师资队伍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等,也指出了师资队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

陈利对思政课质量提升提出了工作要求,全体教师要继续坚持“全员参与、整体监控、常态管理、有效评价、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质量意识,共同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为质量负责的质量文化,认真贯彻“八个相统一”要求,对标金课,进一步明确事前目标、标准,加强事中检测预警和事后诊断改进,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思政课教师要在提升思政课实效性上下功夫。一堂好课一是条理清晰,从哪个角度切入,正题从几个方面来讲,务必要仔细推敲、加工概括。二是说理透彻,每个问题如何延展,如何处理学理、事理、情理及其内在逻辑,取其精华,需要反复推敲提高。三是言之有物,讲课要联系实际,让学生有所感悟和知识升华,提升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鉴别能力,让大学生明理增信。思政课质量提升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希望全体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讲好思政课的主体责任。

图 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 陈利